数据科学

当前位置: 研究院概况 >> 数据科学 >> 数据科学实验室 >> 正文

数据科学

数据科学实验室

数据科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2-13 17:11:44



目前已经在西南交通大学成立数据科学实验室,同时正在申报金融数据科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建设意义:数据科学是一个新兴的学科,目的是借鉴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的理论基础,提取大量数据中的可用信息。近十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数据科学相关学科的进步,原本存在于理论中的云计算技术与大数据科学等概念性科学逐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展现出巨大的价值,目前数据科学已逐步被应用于政府决策、商业运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等领域。

研究领域:

1.金融数据资源的价值研发

充分利用现有政府和社会已建的数据中心资源,运用云计算技术,整合分散数据,构建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的数据体系。

2.同高校研究机构联合科研,探索金融市场规律,攻克前沿理论方法

融合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金融及其他应用学科,以研究相关性和复杂网络为主,探讨金融学领域前沿课题。

3.面向实际问题,进行金融产品创新、软件开发与技术应用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已收集未整合、分散数据进行优化、加工、再利用,进行金融创新和金融产品开发。

4.搭建跨学科、跨学校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和学科建设

实验室将在本科教学层面培养“大数据”新生,招收具有计算机、概率统计专业背景的研究生。

5.数据科学产品应用:教育大数据、健康卫生大数据、数据旅游等项目

系统深入地探索面向大数据计算的新体系和大数据分析理论,突破大数据认知与处理的技术瓶颈。